(更新) 後續通知
今年參加了我人生第一場空服員面試,現在面試結束了 正在等待卡達的後續通知,在這裡紀錄一下我整個面試的過程,也希望可以幫助到想了解面試的朋友喔 

(我把全部的過程和建議都打在同一篇文章,所以文章會比較冗長,請斟酌閱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面試流程:

LOCATION : 台北王朝大酒店

Mar 31. OPEN DAY 海選

1) 一對一面試

 Apr 01.  ASSESSMENT DAY

1) 筆試 (閱讀測驗、基本文法、時差換算及簡單數學題)

2) 摸高 212 cm 及 初步疤痕和面容儀態檢查

3) 兩考官對一考生隨機主題發揮

 Apr 02. FINAL INTERVIEW

1) 兩考官對一考生面試

————————————————-

 (更) 後續通知:

Apr 05. 收到上傳照片通知

Apr 29. 收到體檢通知

May 22. 收到出發通知 (7/12出發)
(出發日期大家都不一定 但收到出發通知mail的時間都差不多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面試詳細說明及建議:

1. 面試前準備

其實從我決定要參加卡達open day到面試當天(3/31)只有差不多一周的時間,我也沒有時間在面試前就上卡達網站申請帳號,但因為我剛好辭掉工作了,讓我可以用完整一周的時間準備其他文件,包括CV 和照片等等。

**CV真的很重要**

畢竟它是你在海選中除了本人以外的重要印象,所以一定要再三檢查,以乾淨整齊為主,我個人的建議是 簡潔清楚 乾淨大方 即可,因為在海選時考官根本沒有時間閱讀你的CV。

我住在桃園,也沒有到台北熱門的攝影店拍照,在火車站附近找了攝影師幫我拍而已。雖然攝影師的技術很好,但我因為自己頭髮的問題,沒有綁好而重新拍了一組,花了兩次錢...而且因為攝影師也不知道卡達的規定,所以在修圖和藍背景等要求上,我跟他們做了一些溝通,跟他們很詳細的說了我的要求。大家如果能夠在有經驗的攝影棚拍,或許可以更有效率喔~

     

                  

 

2. OPEN DAY

當天我一早從桃園搭車到王朝酒店已經 8:30 ,隊伍已經長得不像話了... 要走到隊伍尾巴的過程我心已累

雖然罰站了兩小時才進到座位區,但還在我能負荷的範圍 後面的戰友站得更久(可能3~4小時喔)(建議大家還是早點到囉 聽說5,6點就有人排隊了!但是 9 點才開始還是要等很久....順帶一提~當天我穿一般的套裝參加,身邊可以看到許多穿了洋裝或酒紅色服裝的戰友,真心建議如果你有找到有把握的洋裝不妨一試,而我個人的第一次面試就以保守的套裝為主,記得不要帶放大片和假睫毛,可以擦指甲油)

大約到了11:00我才到座位區  

像這樣...

以緩慢的速度前進,輪到我面試的時候已經下午3:30了

**以下是面試重點**

終於快輪到我了~此時我排隊在小房間門口,快輪到你的時候你可以在外面看到裡面的情況,好讓你心裡多多少少能有點準備。裡面左右各有一個考官,是一對一面試,所以哪個考生先出來你就應該會輪到哪個考官,這次的考官是Katherine跟Laura,我是給來自法國的Laura面試,一進去一定要燦笑,拿出你最有自信的笑容。

L : 午安

我 : 午安

L : 所以... 你最近在幹嘛呢

我 : 因為剛從國外回來bla bla bla(這裡我分享了一些我國外的事情)

L : 你是第一次來考卡達嗎

我 : 是的

L : 可以請你把頭髮撩起來嗎?  (因為我是到脖子長度的短髮 當天沒有綁)

我 : OK (撩髮)

L : 這是你第一次來面試嗎

我 : 是的

L : OK 我將給你明天要來參加面試的ticket, 不過,我不管你頭髮多短, 但我明天看到的時候希望你可以綁起來,你有申請我們的 Applicant ID 嗎 ?

我 : 還沒

L : 今晚請申請完成

我 : OH! OK! no problem!

此時我真的是瘋狂道謝因為我真的沒有預期到自己可以拿到明天的門票~~

整個過程大約1分鐘,我有看到如果考官不中意的 大概10秒就出來了...這真的是很重緣分的一關呢... 所以笑容真的非常重要!!

當晚申請 ID 真的好崩潰,一整天下來已經很累,還要申請 ID 真的很想睡,所以我在申請內容裡的自我簡述的部分沒有打很好,建議大家還是乖乖面試前先處理好...

第一天,千人左右的海選約有15X 人進入隔天的 Assessment Day。

3.Assessment Day

第二天是 9a.m. 開始,我一樣是 8:30 到,大家只要有空檔都可以在考場跟身邊的戰友聊聊天,9 點一到,會場門打開,大家隨意入座,考官會跟大家簡單說幾句話,恭喜大家進入第二天的面試,接著發下他們熬夜製作的號碼標籤,貼在身上跟你一整天

緊接著就是

第一關 筆試,

雖然跟隔壁的同學都坐得很近,但左右兩邊的考卷都不一樣,題目真的不難啦,因為我英文真的沒有很好,尤其是筆試,但真的蠻簡單的,閱讀測驗也不需要分析判斷,答案就在文章裡。

裡有個非常重要的提醒:

有很多人沒看到閱讀測驗的文章,以為要直接作答(是有關卡達的閱讀測驗),考完試還以為是自己沒做好功課所以答不出題,其實答案就在文章裡... 考完一定要檢查阿~~!考試時間好像約40分鐘,考完後可以提早交卷,出去等候,而我當然是檢查到最後一秒那種 哈哈,大約將近一小時後回到會場,如果被念到的號碼就是被刷掉了 (超刺激...)

這一關篩選的人不多,我也不確定幾個,但我猜大約只有30個,場內明顯還有100多個人留下。

第二關 摸高 212 cm 以及初步的檢查傷疤,

過了第一關後,第二關的摸高大家都輕鬆一些了,可以在等摸高的時候在會場內聊天休息,等待的時候,我一直在想這關要等好久喔,而且看起來大家身高都夠阿,應該不太會有人被刷吧,後來才知道當然不只是看摸高...

等快輪到自己的時候再趕快補妝,排隊的時候拉拉筋,順便讓自己不要緊張,衣服什麼的都要塞好。

**以下為摸高測驗**

雖然從進去到考官面前只有不到五步的距離,但這時候他們已經在觀察你了,尤其是女孩,穿高跟鞋走路的姿勢要多注意。馬上他們就要你脫鞋,摸高,我筋很硬,但165 cm的身高還算容易

大概像這樣:

左右手都要摸到,之後到考官面前,他們會問你傷疤,誠實回答後就結束,但我因為說完後,可能他們還觀察不夠,問了我幾歲,甚至還倒退從光線下看了看我的膚況,就結束了,拎著高跟鞋出來穿。出來後蠻不安的,因為其他人都沒有被這樣觀察,結束後念了超級多人,因為這次是先念留下的人,聽到135的時候心裡真的揪了一下!

不過這時很多身邊剛認識的朋友都離開了...這裡我真的不太清楚他們的標準...可能當天膚況不好,身高不夠,可能你有他們不太能接受的疤痕,還可能只是你散發的感覺不是他們要的風格...(?) 但考官還是會鼓勵離開的考生,希望他們不要因此放棄,

這一關應該直接篩了剩下的人的一半,大約剩70~80人留下。

第三關 主題發揮,

有別於以往的抽題目,這次是他們直接隨機問你問題,相對地,活潑不少,不過也更重運氣!因為我的號碼很後面,可以聽到前面的同學說他們被問了什麼,

例如:

你最後悔的事是什麼?

你對於社交軟體的看法?

你最近一次旅遊?

推薦給外國人的台灣景點?

進去前我心裡千百個問題問自己,在這一關真的會比較緊張,

**以下為此關重點**

一進去一樣注意禮貌,基本問候之後坐下,

Laura: 你覺得臭豆腐怎麼樣?

(OS:天啊 這問題會不會太可愛? 怎麼跟我想的不一樣? 連Katherine都笑了?!!)

我 : 我知道對於外國人來說應該不是很好聞,也覺得很臭,不過我仍然會推薦你們,若有機會,一定要嘗試一次看看,因為真的很美味!

Laura 這時候皺了皺眉微笑,我也就笑笑的回應了她,就這樣結束了。

我真的不知道我的狀況是好是壞,大家出來都蠻開心的,可見大家都有"答出來",但是他們滿不滿意,我個人是不確定的阿...等大家結束後又到了煎熬的聽號碼時刻,我又留下拉~感動~~

「開心」的圖片搜尋結果

此時又刷了約 20~30   人,場內剩下約 50多人。

 

 

正當我們以為還有下一關團體討論的時候,考官居然說今天不會再篩人了!

當下除了感動真的沒有別的了,接著就是發下APPLICATION FORM(這是回家作業,隔天交)、填表格、卡達福利介紹、約好明天FINAL 的時間等等,不過這次真的很特別,因為以往考試都是有下一關的,而且我們結束後下午 3:30 居然還有一場面試!聽說是OPEN DAY當天 比較晚來的考生 + 2018年1月 有進入到FINAL 的遺珠,這部分我比較不清楚,但下午場有進到 FINAL 的人數很少,只有個位數的樣子。每次的面試都有不一樣的地方,看實力也看運氣,希望在準備空服考試的大家不要放棄。

3.Final Interview

因為我FINAL當天也沒什麼事,大家在選FINAL時間的時候我也沒有特別跟大家搶早一點的時段,每人都是 10 分鐘,從早上 8 點開始填,我最後填到下午的 3   點,剛好我前一天寫Application Form寫到凌晨 2點多...(是我自己的問題啦,大概一小時可以寫完,我一回家先昏睡才開始寫,我又寫很慢) 隔天我超級超級早到,1 點多就到,就跟大家聊聊天互相鼓勵。

跟大家培養感情真的很重要,說不定以後你們會是同事喔,我還認到了一個跟我家住超近,還讀同個國中的夥伴,我們現在都過了FINAL一起等結果呢!考完的考生出來都說氣氛輕鬆愉快,不要緊張,但大家進去前還是很忐忑啊 ~~~~~~ ​​​​​​​

**以下為面試重點**

禮貌 + 笑容 (是這三天都要做到的) ,敲門進去後,把Application Form交給考官,針對裡面沒填好的東西考官會請你寫好,這時候你拍的照片才會用到,如果合格照片考官會收走,我因為頭髮不OK被要求重拍,照片也不能修太多喔,至少要像本人吧...不然 一樣要重拍!就算是到知名攝影棚的同學還是有人被退件的。

以下我不用對話的方式敘述,

我被問的問題是:

  • 我在國外的經驗、
  • 我遇過的挫折、
  • 我最近在做什麼?
  • 有什麼自我推薦?

他們也會針對疤痕做觀察,手臂也會被仔細檢查。

 FINAL 個人心得:

這裡不在我的回應上跟大家分享,我回答的都是我個人的經歷故事,單純就技巧及經驗給大家一些建議~ 說真的,我講的沒有到多麼流利,考官也沒有給我太多的歡樂氣氛,他們這三天真的很累了,就是保持專業微笑而已,我覺得他們很重個人特質這件事,千萬不要被訓練成面試機器人,一定會被看穿,學習表達好自己的故事,盡量強調與空服員有利的部分(與人合作、社團等等)去吸引他們的注意,適時的展現自信的笑容,就算你表現的生澀,你還是有機會成為他們要的人選。

三天後我收到了上傳照片的mail,目前群組裡是有收到mail的人,約有近30人,我們都在等卡達下一步的通知了, 希望大家可以一起飛去杜哈,希望有機會跟大家分享卡達生活囉~ 大家加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後給想考空服員建議:

1) 回答時務必誠實

2) 不用在意你的經歷沒有別人豐富,沒有出過國,團康、社團、志工,可以把小事情說成精彩故事,不用編造不是事實的東西,但可以把身邊同事朋友或家人的故事套在自己身上~

3) 每間航空的口味都不同,不論服裝、說話態度或CV樣式等等,不知道該怎麼做的時候,建議選擇保守路線~

4)   雖然一開始我是抱著嘗試的心態參加,但我很細心也很認真的準備,所以做好萬全的準備,抱持著平常心,不要怕失敗。

5)   面試時,在你身邊的,不是敵人,是戰友,當你願意釋出友善時,你會自然散發出這樣的氣息,因而被考官看見~

 

~以上分享~ 如果有問題歡迎來我的IG : sarah.lee0710 ^_^

 

「謝謝」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Sarah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